malaysia china How Hwee Young - Pool/Getty Images

对中国的反弹

发自香港——在最近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批评东道国利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难以偿还的贷款——来对其他较小国家施加影响力。虽然马哈蒂尔在北京发出的反对“新版殖民主义”警告因大胆而引人注目,但它们反映了对中国这种重商主义贸易,投资和贷款行为的一种更广泛抵制。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四处资助和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使各国的利益与自己保持一致,在战略要地获取政治立足点,以及出口其工业多余产能。但中国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标程序一直保持着封闭和不透明状态,使其经常能夸大其价值,致使受援国背负上难以偿还的债务。

一旦各国陷入了中国的债务陷阱,它们可能最终被迫签署一些更糟糕的交易以填补其无法偿还的债务。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无法偿还其债务,去年12月斯里兰卡被迫将中国兴建的战略港口汉班托塔港以99年的殖民地租约形式转到中国手中。

https://prosyn.org/Bim5lc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