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and pence The Washington Post/Getty Images

从特朗普制造的噩梦中醒来

巴黎——美国民众可以以三种方式中的一种避开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但他们是否会这样做以及何时会这样做是一个不以法律几率为转移的无法简化的政治问题。

首先,是尼克松式的方式,被斗争折磨得筋疲力尽的总统因为害怕和不愿接受身边愈演愈烈的诉讼而干脆辞职。但这能否真的成为特朗普的退出方式?他是否与这位很久以前的共和党前任一样有着忧郁的特质?是否能够想象一个孩子气、冲动和自恋的男人不经过一番挣扎就放弃地球上最强大国家的最高领袖这样一个意义超乎生命的玩具?我对此深表怀疑。

其次,1967年批准的宪法第25条修正案第4款规定了副总统和内阁可以采取行动,取代因死亡或健康原因无法继续执政的总统的程序。约翰·F·肯尼迪被刺后,如果没有因伤死亡,那么就有可能按照这项程序的规定提前四年结束任期。当罗纳德·里根总统开始表现出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迹象时,在短暂的时间内再次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

https://prosyn.org/eW4eVY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