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5968c.jpg

《阿凡达》与美利坚帝国

发自纽约 —— 国家是否也如同个人一样,拥有心理过程呢? 甚至是像弗洛伊德所描述的那种过程,诸如会受伤的集体意识,以及被压抑的、隐藏于集体无意识之中的负罪感?我认为是有的。

我也相信,正如个人的梦境和说错话反映了他 / 她的潜意识一样,一种文化的“梦境” —— 电影,流行音乐,视觉艺术,甚至包括共同的笑话,卡通以及广告形象 —— 也会反映出某个集体的潜意识。而一个国家的“非理性的梦境”通常比其“自我” —— 比如官方声明,外交宣言和各种宣传 —— 更能反映其现实情况。

因此,请带着这种理论来欣赏詹姆斯·卡梅隆所拍摄的电影《阿凡达》,并留意其中反映的两个主题:一是在“反恐战争”和后企业帝国主义语境下,美国集体潜意识的粗鄙,罪恶的样板,二是在世界其他国家眼中美国所扮演的批判性形象 —— 这在好莱坞大片中还是头一次出现。

https://prosyn.org/tFPmaY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