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igh tech art installation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迎接新自动化时代

发自伦敦——自十九世纪初手工纺织工人摧毁威胁自身生计的机械织机以来,关于自动化的争论总会让人联想关于未来就业的黯淡情景。那么在另一个自动化时代降临之际,我们又该对自己未来的生计感到多焦虑呢?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根据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自动化的进步将在2030年令全球3~14%的劳动者改变职业或提升自身技能。而自1990年以来的第一波日常工作技术变革期间欧洲已经有大约10%的工作已经消失。随着影响更广泛任务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这一比例可能在未来几年再翻一番。

历史上的就业转移都是一波波出现的,首先是由农业向制造业转变,接着是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但在整个过程中,生产力所获得的提升都会被再次投资以创造新的创新,就业和产业,随着更老式且生产力较低的工作被更先进的职业所取代,经济增长也得到了推动。

https://prosyn.org/xTZx2I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