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电影

纽约——艺术这面镜子往往最清晰地反映出我们所生存年代的现实。后共产主义俄罗斯和中国涌现出众多作品。但最近的两部电影:2013年中国拍摄的贾樟柯的《天注定》,以及2014年俄罗斯拍摄的安德烈·萨金塞夫的《利维坦》,比我所见过的任何印刷作品都更准确地揭示两国社会及政治的实际内容。

贾樟柯的电影是回幕式的;取材于现代报纸报导的四则松散故事描绘了极端暴力的长期实景。《利维坦》描述的则是市长勾结俄国东正教会和腐败的司法系统毁掉了一位正派的俄罗斯人。

虽然故事本身凄凉惨淡,但这两部电影都实现了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利维坦》片中俄罗斯北部海岸的阴暗天空异常引人入胜,而贾樟柯甚至设法让广州和香港间魔都深圳的混凝土玻璃丛林看起来雄伟绚丽。两部电影另一个共同点是迷恋神话故事,《利维坦》片中的《约伯记》《天注定》片中的武侠小说就是实例。

https://prosyn.org/jzEf5D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