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aa340446f86f380ef0e624_pa3649c.jpg

巩固财政:大萧条与今天

普林斯顿——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近日宣布了财政巩固政策,震惊全球。奥斯本辩称,英国正站在悬崖边上——若想避免一场严峻的信心危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如希腊等国,非待到危机充分爆发不可,才被迫出台此类调整政策,相形之下,英国可谓虑事周详、出手果决。英国的公债GDP占比(64.6%)其实不算最高,连它都着急了,说明好些别的国家更应该是如坐针毡。

然而财政巩固这剂猛药令人立即回想起大萧条。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安德鲁·梅林(Andrew Mellen)曾主张将工人、农场主、证券和房地产债务清盘,“把脓水挤掉”。当年的英国财相菲利普·斯诺登(Philip Snowden)——一个脸庞瘦削、不良于行的小个子,也厉行财政收缩,仿佛是要把英国经济照他自己的模子重新刻一个出来似得。

https://prosyn.org/ghyhjs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