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109c.jpg Paul Lachine

世袭的亚洲

新加坡——从文化对政治影响的角度,东北亚近期频繁的领导层更迭表明亚洲社会即使不支持、也更能容忍世袭继承。最近当选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是朴正熙之女,朴正熙在1961至1979年间曾在韩国执政。中国的新任主席习近平是前副总理习仲勋之子。而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则是两任前日本首相的孙子和侄孙。金正恩分别是朝鲜两位前任元首的子和孙。

这种模式并不是东北亚的专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是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之子。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总理纳吉布·阿卜杜勒·拉扎克和李显龙的父亲都曾担任过总理一职。印度的拉胡尔·甘地正伺机而动,准备接过曾祖父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祖母英迪拉·甘地和父亲拉吉夫·甘地的衣钵。在巴基斯坦,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总统和遭遇暗杀的前总理贝·布托之子,同时也是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之孙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不久前刚刚上演了自己的政治首秀。世袭继承是否已成为整个亚洲地区的标准?

无可否认,显赫的家世使政治候选人有优势战胜对手。但拥有知名亲属显然也不能保证成功。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一波三折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据。她的父亲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总统,但她却很可能作为该国最腐败的总统之一而留名青史。

https://prosyn.org/lSXvYJ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