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 and China conflict over Tibet Hindustan Times/Getty Images

亚洲的羞辱链

费城—印度和中国军队在多克拉(Doka La,不丹、中国和印度三国交界处)的对峙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是两军自1962年以来维持时间最长的僵持。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校毫不讳言地援引印度惨败的上一次冲突,警告印度“吸取历史教训”。但历史教训有一个奇怪的趋势,它会去适应援引教训的一方的角度。

中国现任领导层将1962年的冲突视为傲慢的邻国不屈从于其领土主张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对印度来说,这场冲突是一次羞辱,压在它的心头已经超过半个世纪。因此,提到这次冲突有可能会产生和吴谦预料中完全相反的效果。

在国际关系中,受辱要比难堪意义还要重大。这会导致与另一方的国际地位下降、地位要求不予承认,并形成明确的等级链。战争是赤裸裸的羞辱机会,因为在战场上的失败不但会带来奚落和嘲笑,还会导致明确的损失,特别是领土损失。

https://prosyn.org/QYgjxf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