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s bank of China Zhang Peng/Getty Images

不愉快的亚洲周年庆

普罗旺斯的埃克斯—本月是亚洲金融危机——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引发这场危机的事件,即泰铢贬值,爆发20周年。这样的周年庆绝不是值得庆祝的理由,但它们至少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回顾这些年来有哪些事情发生了改变——以及同样重要的,有哪些事情没有发生改变。

危机的原因在当时就众说纷纭,现在仍然如此。西方观察者认为应该归咎于亚洲国家缺少透明度,以及过于紧密的政企关系——他们称之为“裙带资本主义”。而亚洲评论家批评对冲基金动摇了地区金融市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除的药方几乎将病人置于死地。

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合理性。泰国银行公开的资产负债表大夸大了它所能调用的外汇储备——这对于金融透明度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例子。外国投机客积极地下注做空泰铢,其中干部进包括对冲基金,也有投资银行,甚至有一家投资银行,同时也在向泰国政府提出如何保卫其货币的建议。而在向亚洲国家建议如何管理这场危机时,IMF也犯了错误——应该指出,这绝不是它最后一次犯错——它提出的财政紧缩过于严厉。

https://prosyn.org/QlDf0Y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