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ine: pigs over hot coals Noel Celis/Getty Images

亚洲城市的无尽之夏

波茨坦/米兰——现在是亚洲的季风季——季风季的到来标志着数月高温的结束。但极端热浪还会回来,城市将面临特别严重的状况。亚洲城市地区的高温日数已经是农村地区的两倍——到2100年甚至可能达到十倍之多。真到那时,人们已经看不到逆转趋势的希望。

由亚洲开发银行(ADB)和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联合进行的亚洲气候风险首次详细评估表明亚洲城市正处在对抗气候变化战斗的第一线上。事实上,地球变热的诸多后果——包括极端气候事件、海平面上升、环境移民和社会紧张局势加剧——都将在城市地区出现相交。

亚洲的情况尤其如此,那里的城市拥有近半数的人口并支撑着近80%的经济增长。截至2050年,亚洲地区的城市人口可能接近翻番,达30亿人以上。如果不出台新的气候措施,该地区的城市有可能贡献今后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一半以上。

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一切照旧”。但在现实中,一切照旧将会被气候变化的现实后果所打破,不受控制的温度变暖将阻碍甚至逆转亚洲近期的经济进步。

我们解决气候难题等待的时间越长,就会造成越严重的破坏后果。而且可能不会有太多警告,因为气候影响通常不会以线性方式逐渐演变,而是突然剧烈出现,一旦我们实现对某个临界点的突破。

到目前为止,评估亚洲气候变化影响的工作还做得远远不够,更不用说加强对脆弱地区的保护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亚洲地区需要减少土地、水资源和能源占用的低碳绿色经济增长战略。上述战略将有助于减缓快速城市化进程,减少密集建设、封闭道路和私家车辆——而这一切一直是加剧“城市热岛”效应的罪魁祸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如果我们继续延续目前的做法,到2100年,亚洲大陆的平均气温可能比前工业化阶段飙升超过6℃(10.8华氏度)。热应激或污染所引发的呼吸系统和其他疾病可能导致人们生病甚至死亡。除人力成本外,温度升高还有可能对农业和工业效率造成影响。

气候造成的移民流动将导致亚洲城市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除非创造足够数量的体面工作,否则气候移民就可能永久沦为底部阶层。即使有足够的工作机会,越来越拥挤的城市所造成的环境压力也将对这些国家构成严重的威胁。即便如此,对亚洲气候变化移民影响的预测性研究无论在数量、范围还是预测能力方面都仍然是严重不足的。

为了改善城市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我们需要一种简单而准确的方式来对城市人口当前和未来的耐热能力进行评估。我们还需要减少城市热应激反应的策略,包括转向多中心城市构造、实现经济和社会集中在多个区域中心周围,而不是集中在某个单一城市,并通过生态走廊和城市连接部的绿色空间来实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

气温升高还远不是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唯一风险。从旱灾到洪灾的极端天气事件将更加频繁,而且造成的破坏将越来越严重。在亚洲,降雨量增加和热带气旋恶化将严重破坏粮食生产,从而导致农村收入下降。比如,在斯里兰卡,稻米产量到2050年可能下降高达20%;而在斐济,木薯产量可能暴跌36%。

这一切会因为海平面上升而进一步恶化,本世纪末海平面可能上升1.4米(4.6英尺),可能导致诸多国家丧失超过总面积10%的领土。如果各国履行其在巴黎气候协定下所作出的承诺,海平面的上升幅度有可能被控制在一半左右,更雄心勃勃的计划甚至可能实现更高的目标。但如果我们在今后数十年继续维持原来的状况,我们可能触发长达数百年的海平面上升,即使我们随后结束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仍将造成渐进但却无情的后果。

亚洲拥挤的海岸线可以说风险最大,那里有成百上千万民众面临着洪灾的威胁。而且风险仍然在不断提升:在孟加拉、印度、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到2060年沿海地区人口预计将增长一倍。从现在到2050年间,预计将遭受最大幅度年度经济损失的20个全球城市中有13个都位于亚洲。

就目前而言,亚洲沿海城市中心海平面上升的风险仍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更没有被充分融入到规划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在易受洪灾影响的国家,城市规划方案应当综合运用包括排水系统、堤坝和海墙等灰色基础设施,以及湿地和森林保护等绿色举措。改善气象观测和早期预警系统也可以提供很大帮助。

但在这方面,人们可能再次面临知识匮乏和准备不足。对沿海设防相对于其他方法的经济成本和效益状况仍然缺乏系统的分析和比较。“软性”干预措施,像加强土地使用规划和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方法得到了人们的广泛支持,但仅有少数小规模研究对其效果进行了评估。

洪水风险可能导致孟加拉和印度等国沿海城市的能源基础设施开发进一步复杂化。至少在这方面,前进的方向是明确的:加强地区合作将有助于缓解电力短缺,而可再生和与气候相适应的供应网络所提供的离网能源将改善各国的能源安全状况。

鉴于亚洲的地域面积、人口规模和经济重要性,它必须在缓解气候变化的全球工作中发挥核心的作用。在许多方面,亚洲城市将决定地球的未来。他们必须竭尽全力来保护它。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4ejngJ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