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3_AFP via Getty Images_solar panels china AFP via Getty Images

亚洲的气候乐观

香港—亚洲弥漫着乐观气氛,新的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让疫情后复苏和多边主义的复兴前景光明。更令人憧憬的是,对于解决气候问题,地区内也日益形成一致。

中国最近宣布目标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此前,日本、韩国和香港承诺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东亚对待这一问题是认真的。但要真正形成区别,还必须反思传统亚洲发展模式,该模式一直为了增长最大化而容忍环境破坏。

中国承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预计电力需求将在2050年翻一番(在2017年水平上)。因此,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改善能源效率,采用绿色低碳能源,扩大能源储备,部署碳捕捉和分离技术,并开发低碳城市化框架。许多必须的技术已经就位,东亚也具备足够的规模让成本降到能够广泛应用的程度。

此外,在(来自央行的)流动性充盈、产能过剩的时期,亚洲低碳转型不会缺乏资金。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将现有资源引向正确的项目。可持续金融的角色必须可持续地扩大。东亚公司比以往发行了更多的绿色债券,以协调新的政策框架(如香港)。但至少有三种办法可以将这些措施进一步扩大。

首先,决策者和其他对行业标准有影响力的行动方必须让大大小小的公司更加容易地向投资者展示绿色实力。统一碳报表的全球趋势是良好的开端,但主要仍适用于具备必要能力的跨国大企业。仍然需要同时面向大型和小型企业的披露指引。在这方面,香港证交所的可持续和绿色交易所(Sustainable and Green Exchange,STAGE)是正确的一步。

其次,普通投资者必须能够理解并获得导向低碳经济的金融工具。建立区域性绿色资金、项目和公司的市场将有所助益,让更多金融市场参与者参与进来。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第三,亚洲需要实现低碳未来融资多样化,利用债券和股票市场,提供将潜在资金方和满足环境、社会及治理标准的公司和项目联系在一起的平台。

但一个要点是要记住光靠科技无法克服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还需要认识到基于自然的方案的巨大的潜在价值。现有森林、沃土、红树林、盐碱滩、海洋、珊瑚礁和其他生态系统都能起到隔离大气二氧化碳的作用。事实上,只要保护好健康的生态系统并支持植树造林,就能解决三分之一的全球CO2减排挑战

此外,保护生态系统和植树造林也是创造本地就业的理想方式,可以为因为取缔化石燃料而失业的人提供机会。疫情表明,我们必须反思我们与自然和环境的关系,允许更多赋能社区的自下而上的方案。

在全球层面,尽管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政府将重启美国的气候承诺,但国际气候行动仍可能因为中美关系得不到改善而受损。与此同时,加大私人部门和公民社会措施大有裨益,如中美交流基金会(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和中美绿色基金(US-China Green Fund),它们能够促进更加协调的行动。

总体而言,必须严肃审视当前气候合作状况。绿色创新正在遍地开花,但如果不进行广泛的数据和思维交流,许多草根项目永远无法启动。一个很好的类比是开源编程。有了开放数字平台便利非政府组织、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解决气候变化的创新可以获得全球公共品待遇,迅速普及以匹配共计和需求。

在三四十年内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亚洲社会需要经历重大科学、经济、金融、科技和环境转型。没有人能摆脱影响,因此所有人都必须参与。光有政府的公开承诺是不够的。

现在的挑战是着眼于净零轨迹对于未来3-5年真正意味着什么,以便我们能够开始跟踪我们的进展。哪些政策措施最为紧迫?我们如何排序投资以获得最大的乘数效应?未来三年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拯救搁浅资产中的资本,如何确保既得利益不会从中作梗?

其中一些问题解决起来比较容易,也有一些比较困难。我们必须继续构建基础设施和交通系统支持低碳成果,提高建筑能源效率,改善室内健康,并制定绿色建筑和城市化规则。并且必须从现在开始。

https://prosyn.org/K0Q8WM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