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ine and chinese presidents 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亚洲强人与其疲软的经济

发自新德里——美国总统特朗普占据了最多的新闻头条,但对强人领袖的崇拜最为盛行的地方却是亚洲。这片大陆上充斥着擅长集权的统治者——包括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还有其中最强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虽然其领导风格各不相同,但亚洲强人们都具备一个关键特征:他们都善于利用人们对经济的无知来获取公众支持,而且尤其喜欢借助一种流行的理念,认为那些集中政治权力的领导人可以更自由地带领经济增长。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会接受这种说法,并期望获得经济利益和“发展”作为回报。

而吊诡之处在于市场也接受了这种有缺陷的推理。相对于不可预测的民主制度,全球投资者倾向于无视人权,也更喜欢那种追求稳定和专制的信念。证券和货币市场经常会惩罚那些哪怕出现一丝政治动荡的国家,而拥有更多权力及更少制衡的统治者则被认为更有能力去确保有意义的“改革”。

https://prosyn.org/kQFRIN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