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亚洲统一之路

新德里—亚洲缺少减轻地区紧张局势的制度令人扼腕。但亚洲的进一步统一势头正在悄然出现,其形式便是气象一新的基础设施连接。

如今,扩大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努力最令人注目的一点是把受困于外交冲突、甚至有时候是公开冲突的国家也包括进来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新巴士路线或许登不上报纸头条,但它们预示着互不信任的两国有了些许关系正常化的苗头。在其他国家,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铁路线、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公路、以及缅甸和巴基斯坦的新机场、港口和管道正在铸就沿地区制造业供应链发展的新形式的经济统一。

目前,亚洲版图上处处都是类似的工程,尽管边境纠纷和主权主张在助长动荡。就拿阿富汗来说吧。该国面临着新一轮内乱。尽管如此,印度仍在继续建设具战略意义的环阿富汗公路以及重要性不相上下的位于萨尔玛(Salma)的大坝。横穿土库曼斯坦至巴基斯坦的输气管道也在走向现实。

https://prosyn.org/vVgBbW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