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东盟名声

堪培拉—拥有诚信和正派的形象对于国际关系和对于职业和个人生涯一样重要。拥有这一形象的国家总是拥有更大的分量——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就是明证。相反,从未获得或者浪费这一形象的国家可能严重损害其自身利益,拖累贸易、旅游、外国投资、国际论坛和谈判中的政治支持以及本国国民的海外安全。

三个最重要的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泰国和现在的印度尼西亚——最近几个月来在这方面给自己制造了麻烦。所有这三个国家以不同的方式让世人严重怀疑他们对法治、司法制度的诚信和执法部门慈悲品德的承诺。

上个月,马来西亚最高法院驳回了反对派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对其五年有期徒刑、剥夺五年政治权利的判决的上诉——这一决定令人震惊,毫无道理可言。总理纳吉布政府以鸡奸罪名起诉安瓦尔显然是别有用心(马来西亚很少有人因此罪名被起诉)。不利于安瓦尔的证据显然站不住脚;法院接受这样的证据是公然示弱。

https://prosyn.org/PiSxcO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