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or2_SerhiiNemyrivskyiGEtty Images_eurocoronavirusfacemask Serhii Nemyrivskyi/Getty Images

亚洲和欧洲应对同一危机的做法为何迥异

发自新加坡/卢森堡城—新型冠状病毒已夺去了70多万人的生命,感染超过1900万人,且无论富裕还是贫穷的经济体都无法独善其身。但纵使世界大多数地区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衰退,其采取的政策对策却大有不同,而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对比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这两个地区无疑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收缩8.7%(相对于2019年1.3%的增长)。而东盟+3区域——10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加上中国大陆、香港,日本和韩国——的GDP增​​速预计将从2019年的4.8%降至0%。

两个区域的政策制定者都做出了积极应对,出台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其他多项经济支持措施。但是两地不同的经济结构,制度安排和脆弱性意味着各自支持的规模,内容和分配方式都不尽相同。

https://prosyn.org/ZKMOdb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