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ora's box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来自古希腊的人工智能警钟

斯坦福—在关于人工智能(AI)的影响的讨论中,有人动辄拿出潘多拉魔盒的希腊神话。在这个故事的现代童话版里,潘多拉的形象是一位悲剧的好奇青年女子,打开了一个被封印的罐子,不小心放出了人类永恒的苦难。就像逃脱瓶中的妖怪,冲出谷仓的马匹,驶出站台的列车,这则神话也已经成为陈词滥调。

但是,真正的潘多拉的故事非常契合AI和机器学习的争论。它教导我们,最好听取关心人类未来的“普罗米修斯”的建议,而不是轻易被短期利益蒙蔽双眼的“厄庇墨透斯”的意见。

作为最古老的希腊神话之一,潘多拉的故事最早记录出现在距今2,500多年的荷马时代。在最原始的叙事中,潘多拉并不是受到诱惑打开封禁之罐的纯真少女。相反,诗人赫西奥德告诉我们,潘多拉是“后天养成,而非先天生成。”潘多拉是全能神宙斯的命令,指定发明之神赫淮斯托斯设计了残酷的范式,她是一个人形机器人,有一副迷人少女的外表。她的使命是诱骗凡人以显示劣根性:“红颜祸水”。

https://prosyn.org/LeIuld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