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a education computers 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发展中世界的AI憧憬

伦敦—数字趋势观察家们的一个常见误解是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没有从技术进步中获益。不管是拥有最新款智能手机,还是“雇用”机器人清扫机,获得创新的能力是富国和穷国之间最醒目的差异之一。

这一差距因为人工智能(AI)的出现而变得更加显著。比如,绝大部分家用“智能音箱”,如亚马逊的Alexa,都销往了富裕国家。2017年,超八成的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销往北美。

但尽管技术可能深化全球不平等,也有能力减轻全球不平等。这是因为,AI能够实现许多电器无法实现的功能;它还有可能掀起全球南方医疗、减灾、金融、物流、教育和商业服务的实现方式革命。

放眼全球,AI已经开始改变发展中国家。在尼泊尔,机器学习勾勒并分析震后重建需求。在整个非洲,AI辅导帮助年轻学生追赶功课。人道主义援助机构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如何为逃离冲突和其他困境的难民实现供给。在我的祖国印度,农民用AI应用改善庄家产量,提高利润。

这些创新让我们越来越接近实现联合国在消除贫困、消除医疗不平等、提高入学普及、遏制全球变暖等关键问题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AI可以为人类进步做出的贡献,人们只利用了九牛一毛。要充分利用AI的力量推动发展,我们必须找到新的应用方法。

比如,在正确的支持下,可以用无人机向发展中国家的偏远医院运送药品补给。卢旺达农村已经在这么做,该国卫生部和硅谷科技初创企业Zipline进行了独到的合作,帮助难以进入地区的诊所实现短信预定血浆,并在几分钟内通过空投投送。该计划自2016年10月开始实施以来,投送时间已经缩短了五倍,拯救了数百人的生命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尽管如此,诸如此类的AI创新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绝非理所当然。除非我们能够克服普遍存在的错误担忧——AI 弊大于利,否则科技公司为全球南方所带来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将日益放缓。

可以采取诸多措施避免这一结果。首先,诸如联合国“良性AI”运动这样的计划,旨在实现关于如何通过技术让人道工作受益的对话,应该获得决策者的全力支持。我们这些参与技术开发的人士也必须不断地辨别哪些项目、计划、智库和组织能够从与AI企业的合作中获益,就像卢旺达的Zipline那样。

但最重要的是,关于出于人道主义目的的AI开发的对话,不能只在援助组织、慈善机构和政府间进行。科技投资者也必须参与其中。

长期以来,科技创业家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全球北方的问题,而忽视了传统上与发展中国家相关的问题。但移动技术正在开启新的机会大门,如今,将AI方案的目标对准西方国家之外的地区在人道商业上都很有意义。

因此,我成立了规模1亿美元的投资公司Rewired,支持参与解决重要社会问题的初创AI和机器人企业。Rewired公司与机器知觉领先企业合作——机器感知即机器人理解和解读物理世界的能力。我们投资的公司致力于复制人类嗅觉、开发平价灵敏假肢、创造改善制造流程的便携机器等领域。

我们的目标是为潜力企业提供资金,改善世界各国的生活质量。我相信,这将是AI的一致特征。我们今天所创造的机器不但能够盈利;还能让我们距离解决某些世界最大挑战更近一步。

https://prosyn.org/9HkzFs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