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gamal1_ 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_arab league 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

阿拉伯团结已死吗?

贝鲁特—历史上,在中东推动多边主义的任务主要落在两个机构肩上: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前者是一个为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上进行合作而缔结的广泛联盟,后者则主要针对经济问题。尽管两者在历史、重点和成员等方面存在不同,但都是为了作为关键问题上——比如反对以色列——阿拉伯团结、避免成员国之间彼此冲突的工具。

几十年来,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让阿拉伯国家团结在支持巴勒斯坦建国这一共同目标周围。但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起义以来,三个更具决定意义的问题开始起作用:来自伊朗的威胁感,地区恐怖主义的扩散,以及政治伊斯兰(伊斯兰主义)的崛起。

这些发展趋势断绝了传统盟友关系,大大增加了域内多边主义的波动性。而最近西方的中东政策——特别是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可能强化这一趋势。

https://prosyn.org/73RK8D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