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baradei5_John MooreGetty Images_arab spring John Moore/Getty Images

阿拉伯之春的永恒前景

维也纳—10年前爆发的阿拉伯之春是对人类尊严的追求,这场革命的主角试图战胜长达数十年的压迫、贫困和不平等。此次运动分两波发生。第1波高潮发生在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而2019~20年的第2波则发生在阿尔及利亚、苏丹和黎巴嫩。

可悲的是,这两波运动都未能完全实现抗议者的目标。几乎所有阿拉伯之春爆发国都没有实现向自由和社会公平的真正过渡,而是回归到专治和不同程度贫困和暴力的各种组合。除突尼斯外,在一定程度上,今天多数阿拉伯社会其两极分化和分裂程度都比以前更加严重。

民主制度不像是速溶咖啡。其蓬勃发展需要有利的环境和友好的文化。长期殖民史再加上长达数十年的专制制度,意味着这样的环境在阿拉伯世界极其缺乏。发动起义并走上街头的民众厌恶长期统治他们的独裁政府。但他们却缺少需要寻求何种改变的清晰统一的目标。

https://prosyn.org/stFAwW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