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尊大佛被毁坏

纽约——2001年,阿富汗巴米杨不朽的大佛被塔利班军队摧毁使整个世界沉浸在一片恐怖的氛围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和文化领袖对袭击行为表示了谴责。很多人主动要求提供帮助。每个人都在询问: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世界是否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唉,回答是完全没有。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斯瓦特河谷(Swat valley),全副武装的伊斯兰好战分子不久前袭击了佛教艺术中一尊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雕像。这尊雕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基督教起源的年代,雕像取坐姿,通高130英尺,在南亚地区的重要性仅次于巴米杨大佛而位列第二。

不仅如此,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发动的第二次袭击。巴基斯坦《黎明报》的Murtaza Razvi指出:这次遭受袭击的佛像并非位于偏远地区。恰恰相反,它就坐落在穿过河谷中央的大路近旁。

尽管首次袭击发生之后,巴基斯坦考古学家一再呼吁当地政府保护坐佛和其他古迹,但政府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事实上,好战分子有充足的时间完成破坏行动——在石像上打眼并填满炸药,而后将其引爆——而这一切破坏活动居然得以在光天化日之下从容进行。

https://prosyn.org/PtEsZN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