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merkel 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默克尔的新动力

发自马德里——在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1955年去世时,《纽约时报》发表了了一封讲述了一件精彩轶事的读者来信。在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后不久,有人问爱因斯坦:“为何当人的思维已经可以延伸到可以发现原子的结构时,我们却无法设计出相应的政治手段来防止原子摧毁我们自己?”他的回答是永恒的:”答案很简单,我的朋友,这是因为政治比物理更难懂。”

作为曾经的东德物理学专业学生,德国总理默克尔得以在步入政界时亲自证明爱因斯坦这句讽喻确实属实。我谦卑地相信自己也可以证明这一点,因为我自己的生活也是循着一条类似的道路。正如我多年前在西班牙所做的那样,默克尔对独裁统治崩溃的反应是放弃物理投身公共服务,并最终使自己陷入了欧洲政治的漩涡之中。

在她以往所承担的各类公共角色以及随后作为总理的那13年中,默克尔一直保持着一种与其学术出身契合的有条不紊且注重反思的行事风格。但世界政治似乎正与这种风格背道而驰,而德国国内的日益骚动也对她的地位构成了冲击。

https://prosyn.org/oB0dXI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