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merkel cdu 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再见,终于摆脱了

伦敦——她被冠之以欧洲女王,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选后,又被冠之以自由世界的领袖。随着欧盟过去十年从危机走向危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稳定之手协助维护了欧盟的统一。传统智慧认为当她在2021年德国下一次联邦大选后交出总理职位时——如果她的大联盟陷入崩溃可能还要早得多——人们会非常想念她。

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在默克尔执政的13年发生了国内漂移和欧洲衰退。而她却一路沾沾自喜,未能解决德国日益严峻的经济和安全挑战,从而允许欧洲许多危机不断恶化。一个岁月静好的小国可以容忍她昏昏欲睡、无所作为的管理理念;但对身处动荡年代的欧洲主导国家来说,她的所作所为却是灾难性的。

与欧洲许多国家不同,德国过去十年来一直享受着稳健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成果。但这几乎不是默克尔的功劳。她的四任政府从未推行任何重要的促增长改革。在对预算盈余的痴迷中,他们未能投资于德国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默克尔从未采取任何措施让德国能为应对威胁其制造业核心——尤其是汽车行业的数字破坏做好准备,前车之鉴就是苹果iPhone对诺基亚的影响。德国终将后悔在太阳依然闪耀时没有将屋顶修理好。

https://prosyn.org/aFyj9H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