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Piketty China domestic inequality Socialdemokraterna/flickr

中国特色的皮克提

香港—托马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在其畅销书《二十一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中指出,资本主义的种种机制加剧了不平等,而这些机制都基于同一个概念——r(资本回报)下降得比g(收入增长)更快。尽管关于皮克提著作的争论大多集中在发达经济体,但这一基本概念同样适用于近年来中国的经验,因此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

毫无疑问,大部分中国人都从三十年来前所未有的GDP高速增长中获益。构成中国增长模式基础的固定资本投资,总体上已令整体经济受益;比如,基础设施的改善使农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率和收入得以提高。

随着投资率增至GDP的一半左右,消费的比重下降到将近三分之一。政府意识到需要实现增长的再平衡,2011年开始以近两倍于实际GDP增长的速度提高了最低工资,确保普通家庭能够获得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消费。

https://prosyn.org/4Ujq76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