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vela Brazil_Marc Wisniak Marc Wisniak/Flickr

皮克提先生来到拉丁美洲

圣地亚哥—没有什么能比一本法国人写的关于不平等性的书让拉美左翼知识分子更加兴奋的了。因此,不难预见,托马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一时洛阳纸贵。在此书英文版面世两个月以来,许多人纷纷宣布这位巴黎经济学院(Paris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的伟大作品确认了此前关于拉美不平等性风险的论断(这一论断往往来自评论者本人)。

皮克提优美地阐述了市场经济中的资本积累动态。在他现已闻名天下的公式中,如果资本回报高于经济增长率,继承财富将以比公司收入更快的速度增长,资本所有者占国民产出的比例将不断增加。

没人能否认拉美的收入分配不平等性太大。但皮克提的支持者(其中许多人根本没有读过他的书)可能会感到惊讶,他的理论其实与拉美地区测得的收入分配动态没有什么关系。

https://prosyn.org/4ZnBJZ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