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e6620446f86f380e309b28_ms3805c.jpg Margaret Scott

中国新边界上的老问题

发自华沙——如果1991年爆发的那场针对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政变成功了的话,那么最近在中国新疆地区发生的暴乱可能将在俄罗斯上演。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听到的可不是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镇压行动,而是数百人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喋血街头,而专栏作家能与之相比较的,则可能是上一年在乌克兰利沃夫市爆发的某场乌克兰人独立运动。

跟中国现在的情况一样,俄罗斯方面可能会遭到外部世界的一些若有若无的谴责,并流传出一些跟哈萨克武装人员和分离组织,或者伊斯兰极端分子有关的怀疑之声。而专家则可能会提醒我们说哈萨克斯坦从来就没有真正成为一个国家,而乌克兰人的独立诉求在历史上根本是站不住脚的。只要把新疆和哈萨克斯坦,把西藏和乌克兰两者各自调换一下,你就能想象出那个情景了。

但万幸的是,1991年的那场政变最后以失败收场,腐朽的苏维埃政权再也无力镇压俄罗斯内部蓬勃发展的民主运动——谁知解体10年后普京却完成了这个任务。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层选择了另一条道路,通过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事件,他们把国家送上了一条与俄罗斯截然不同的道路。

https://prosyn.org/zrRXBA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