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轴心?

印中两国会结成新的联盟以抗衡美国的全球势力吗?中国总理温家宝刚结束了对印度为期四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共签署了11项协议,其中包括五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温家宝还宣布中国将支持印度申请成为扩大后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反对日本加入。而美国则支持日本在安理会拥有席位。

中国和印度共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中印联盟将成为影响世界政坛的重要因素。尽管这两个国家都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内很多人生活还很贫困,但两国可以自豪地称,在民用、军用信息技术方面,他们拥有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在温家宝来访期间,曾说“印度和中国可以携手重塑世界秩序。”

1962年中印因喜马拉雅边境争端开战后,两国一直互相敌视,导致关系破裂。最近两国重新接近,标志着双方敌对态度的巨大改变。20世纪70年代末,我作为美国政府官员首次访问印度。我的印度东道主坚持要求获得与中国平等的地位,这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8年,印度在进行核武器试验时,国防部长提到了中国,然后,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就谈到中国,认为她是印度的头号敌人。

https://prosyn.org/KCgyoT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