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罗斯挑战的回答

柏林-19年来,西方(美国和欧洲)一直在推延回答一个关键的战略问题:苏联后的俄罗斯应该在国际上、在欧洲秩序中扮演什么角色?它应该被当作是一个难以相处的伙伴,还是被当作是一个战略对手?

即使在去年夏天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短暂的战争危机期间,当进行选择变得极其尖锐的时候,西方也没有为这个问题提供一个确定的答案。如果你追随大多数东欧国家,英国以及布什政府,答案就是“战略对手”。但是,大多数西欧国家倾向于认为俄罗斯是一个“难以相处的伙伴”。这两个表面上相互排斥的选择在有一点上是共同的:人们都没有最终将它们想清楚。

如果你将俄罗斯看作是一个战略对手——而且,在弗拉基米尔·普京领导下的大俄罗斯权力政治的回归,损害了俄罗斯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法治精神,这一点确实说明俄罗斯是一个战略对手——那么,西方就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其议程。

https://prosyn.org/WFHpjq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