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4076c.jpg Paul Lachine

富饶的非洲之角

罗马 – 在经历了漫长的6个月,数万人被夺去生命之后,由这场60年来最严重旱灾导致的索马里饥荒终于过去了。然而,困扰广大非洲地区的危机仍在蔓延。

在非洲之角 - 索马里、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苏丹以及苏丹 - 约1460万男女和儿童仍食不果腹。而在西部的萨赫勒地区,尼日尔、乍得、马里、布基纳法索和毛里塔尼亚等国家另有1400万人受到威胁。

更糟糕的是,如果不采取协调一致的长期行动,索马里饥荒很有可能卷土重来。干旱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努力防止干旱变成饥荒。

仅在过去十年中,非洲之角就遭受了三次旱灾,引发了严重的危机。每一次灾害之后国际社会均认为有必要采取长期措施,防止出现另一场悲剧。但是,世界所表达的这种良好意愿却随着每一次雨水的最终到来而被冲淡。

为了确保危机不再发生,我们现在必须携起手来,彻底消除该区域的饥饿。如不这样做,生命会丧失,人类将遭受痛苦,而这是完全不必要的:如索马里饥荒结束后所显示那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其合作伙伴已在开始改变现状。

世界粮食计划署、儿童基金会、粮农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现已制定了应急计划,这些计划不仅注重食物和投入物的分发,而且还包括以工兑现和食品券计划。这使得当地家庭能够在本地购买食品,无须远走他乡,同时也可刺激经济复苏,并恢复当地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些机构采用的方法是帮助那些迫切需要食物人,但也帮助他们改善生计,增强抗灾能力,抵御未来的危机。例如,在索马里的拜多阿和谢贝利地区,农民利用最近的降雨及粮农组织和其他机构提供的援助,提高了玉米和高粱产量,获得近年来最好的收成。

若要遏制和防止危机恶化,国际社会必须继续采用这种办法。即使在饥荒严重的时刻,索马里的一些农民亦成功地种植和销售他们的作物。这是因为粮农组织在危机爆发之前就利用以工兑现计划帮助他们重新修建当地的灌溉系统,并提供优质高产种子。

然而,仅生产粮食是不够的。贫困农民可以种植丰富的作物,但必须拥有能够运送其产品的道路和销售其产品的市场,否则他们将无法摆脱贫困。而且很显然,如果没人有足够的资金来购买他们的产品,他们的努力将付之东流。这就是为什么说刺激当地供应和需求都是至关重要的。

向当地经济注资有助于促进经济蓬勃发展。但是除了生产活动和充实的生活,农村社区的人口还有许多其他方面的需要:基本的社会安全网、学校、卫生服务、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以及人身安全。

粮农组织正在做出新的承诺,建立一个没有饥饿的非洲。但这个目标显然超出了任何一个国际组织或政府独立实现的能力。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政府、区域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共同努力。

将紧急援助与长期措施结合起来可为摆脱旷日持久的危机,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供一个方法。通过加大当前的努力,农业也可以成为在非洲之角建立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成为该地区实现增长和繁荣的必要条件。

我们无法躲避干旱,但可以避免饥饿和饥荒。国际社会决不允许它们继续肆虐。

https://prosyn.org/NFfBvU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