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Donald Trump watches as Cuban violinist 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国政治悲剧

柏林—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已经将近八个月了,这段时间伴随着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政治发展趋势。但不能将错误全部归于特朗普。他的总统生涯只是漫长的政治悲剧的最新一幕。

从外交政策角度,问题始于20世纪90年代,美国肆意挥霍冷战后的和平红利。在国内政策方面,失败要开始得更早:从20世纪80年代的里根经济学到21世纪10年代的奥巴马医保,重大政策总是承诺过多、兑现过少,同时,根本性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当然,美国政客并不缺少高尚的言辞——从里根的“美国早晨”运动到奥巴马的“是的,我们能”的口号,再到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信条,莫不如是。而从肯尼迪开始,诸任美国总统都将美国称为“山巅之城”——是世界其他国家的榜样。

https://prosyn.org/m0TQFL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