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tor9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ceo jamie dimon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为何美国首席执行官们不再股东至上

纽约—商业圆桌会(Business Roundtable)是由美国最有权势的首席执行官所组成的协会,本月,它宣布股东至上的时代已经结束。不难预测,这一崇高的宣言既赢得了赞美,也遭致了怀疑。但这一声明之所以值得关注,不仅在其内容,也在于它揭示了美国首席执行官们的想法。显然,美国公司领导人认为他们可以自由决定为谁服务。但作为代理人而非委托人,这个决定其实不应该由他们来做。

美国首席执行官们能够选择谁才是他们的主人,这一事实不仅证实了他们自身对权利的感觉,也突显出美国企业的状态——处置全球扩张的企业帝国的权力,集中在一小撮男人(以及数量远逊的女人)手里。根据公司法,首席执行官由公司董事会任命,董事会反过来又由公司股东每年选举产生。但在实践中,大部分董事可以长期任职,和他们所任命的高管一样。

比如,商业圆桌会董事会主席杰米·戴蒙(Jamie Dimon)主持JP摩根大通银行已逾15年。在这段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兼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这违反了建议这两个岗位分离的公司治理原则。

https://prosyn.org/6xkFw5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