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ba20046f86fa80bd34304_pa3137c.jpg Paul Lachine

美国针对富人的“社会主义”

正当人们谈论金融危机复苏之际,美国的银行业同时在重新考虑如何加强监管。为了以防止另一次危机的发生,政治人物也在谈论如何改革监管规范。还有一个我们必须关注的领域——银行正在重整旗鼓,想要回复到往日的辉煌。

过去的体系对银行非常有利(虽然对股东是否有利就另说了),如此说来,他们为什么要改变呢?实际上,我们在危机后作出了的大量努力,但收效却甚微,银行比以前更没有竞争力,那些因为规模庞大而没法倒闭的银行变得规模更加庞大。

大家早就知道一个事实:美国银行不仅大的不能倒闭,而且如此庞大的规模也不利于管理。这也是他们一直经营不善的原因所在。每当他们运转失灵之时,政府就出面重组,提供存款信用保险,同时持有银行的股份。政府官员们深知,如果他们救援稍缓出台,那些“僵尸”或是濒临“僵尸”银行——几乎没有净资产,“死马”还被当作“活马”来医——为了自保,很有可能会放手一搏。如果冒险成功,他们自然会转危为安,如果失败,那就留给政府来“埋单”了。

https://prosyn.org/4Li4ty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