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新进步时代?

纽约—1981年,美国总统里根以一句名言入主白宫:“政府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政府是问题。”三十二年、四任总统过去了,如今奥巴马的最新就职演说响亮地喊出了支持政府在抵御美国——以及世界——所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中扩大作用的口号,似乎将再一次拉开这一时代的序幕。

里根1981年的名言是不同寻常的。它表明这位美国新总统对用政府来解决社会问题不像他对减税(主要受益者是富人)那样热衷。更重要的是,他在任上开启了来自政治右翼的“革命”——不利于穷人、环境和科技的“革命”,这场“革命”持续了三十年,随后的各届总统——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或多或少都从某些角度支持里根的思想,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也不例外。

 “里根革命”有四个主要组成部分:为富人减税;削减教育、基础设施、能源、气候变化和职业培训支出;大规模增加国防预算;以及经济去监管化,包括核心政府功能的私有化,比如经营军事基地和监狱。这场革命被称为“自由市场”革命,因为它致力于减少政府的作用,在实践中,它是富贵特殊利益打击中产阶级和穷人的开端。

https://prosyn.org/vj1gLG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