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121newsart

美国的金融利维坦

伯克利——根据美国商业部的统计数字,1950年,美国金融和保险业占GDP的比重为2.8%。1960年,这一比重已上升为3.8%,1990年则达到了6%。今天,这一数字是8.4%,而且并没有出现下滑。《华尔街日报》的贾斯丁·莱哈特(Justin Lahart)报道说,2010年,该比重超过了2006年前一次高峰值。

莱哈特继续指出,金融和保险占经济比重的增加“大体而言并非坏事……让资本流到用场最大的地方有助于经济的增长……”

但如果美国从这如今付给金融和保险业的额外资金——占GDP的5.6%,相当于从付给直接生产有用商品和直接提供有用服务的人的钱中每年抽出7 500亿美元——中得到好处的话,那么统计数字应该有所体现。按风险现金流实际利率的通常水平5%计算,在今年将如此大比重的资源从直接可用的商品和服务中抽出,如果要让其不至于得不偿失,就意味着这笔资源能够提振0.3%的年经济增长——或在25年的一代人的时间里提振6%。

https://prosyn.org/kB6Arj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