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18_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_china us trade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一场美国衰退可以终结贸易战吗?

发自纽约——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当前10年期国债利率低于短期债券利率——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20年出现衰退的担忧。但这一事件的矛盾之处在于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有助于改善与中国的双边经济关系,并使两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转趋缓和。

对此近年的历史为这种预测提供了依据。毫无疑问,由于进口需求减少,美国经济衰退通常会对中国这类贸易相对GDP比率较高的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在最近几段经济低迷时期,美国也比以往更愿意与中国合作以刺激经济复苏。

比如在美国遭遇上一次重大经济衰退期间(2008~2010年),中国似乎是唯一能够并愿意提振全球需求的主要经济体。中美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因此有所改善,美国甚至发话让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20国集团等国际机构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https://prosyn.org/tMoYx0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