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xi jinping shake hands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美国必须在中国问题上面对现实

发自北京——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所达成协议让许多人误以为两国贸易战行将结束。虽然这种乐观情绪不甚恰当,但那些对美中关系破裂即将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的忧虑也是如此。

正如我们在去年12月初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中所看见的那样,双边之间的频繁小冲突无疑将一直持续。但对于美中国之间的所有经济竞争和政治分歧,只要美国能以三种方式来面对现实,就不太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

首先,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接纳一个“新常态”,那就是中国已经是全球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规模第一大国。正如美国是二十世纪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一样,中国也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大的经济体。当然,在任何情况下美国仍将是一个主要经济大国。

https://prosyn.org/f6EBBx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