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12_Pete MarovichGetty Images_trump Pete Marovich/Getty Images

美国的超级大国恐慌

伯克利—全球超级大国总是发现承认地位相对衰落并迎接快速增长挑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今天,美国发现自己在中国面前就处在这样的境地当中。一个半世纪以前,英帝国面临着来自美国的类似的竞争威胁。而17世纪,荷兰共和国曾是超级大国,而英国则是挑战者。

历史表明全球超级大国应当瞄准软着陆,包括通过与可能的继任者交往,以便一旦其统治地位逐渐消退,它仍能在这个世界保有一块相对舒适的地方。可悲的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是历史学家。而他对中国前后不一的对抗性态度可能严重损害到美国的长远利益。

就像英国和此前的荷兰共和国一样,美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在这个世界占主导地位的军事强国。它拥有这个世界某些生产率最高的产业,同时也统治着全球的贸易和金融。

https://prosyn.org/vZnGo2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