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沙特阿拉伯

一股民主浪潮正在席卷阿拉伯世界。即使是那些传统的阿拉伯君主国和酋长国也正循着这股浪潮发生着某种改变。科威特现在已经允许妇女参加投票,卡塔尔接受了一项艰巨的改革计划,巴林对群众示威游行表现出了极大的容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允许通过某种新闻自由制度。但是沙特阿拉伯却依然对任何一种改变谨慎提防,也因此成为了阿拉伯地区改革进程中一块巨大无比、看起来岿然不动的绊脚石。

尽管沙特的统治家族——邵德(al-Saud)家族,承受了要求他们学习邻国榜样的巨大压力,但是内部的反对力量依然很强。因此,邵德家族变成了双面派:一方面,皇室家族鼓励民主改革者大胆直言,另一方面,当民主改革者这么做的时候,皇室就把他们打入大牢。

5月15日,在一场被告人无法合法抗辩的秘密审判中,三名改革领导人——著名记者兼诗人Ali Al Dumaini,大学教授Abdullah Al Hamid 和 Matruk al Falih——被判有罪,分别被判入狱六至九年。他们的罪行是提倡鼓动宪法君主体制。官方判决称,他们使用“外国的”,也就是“西方的”的术语,威胁国家统一,挑战国家主权,煽动民众反对国家。

https://prosyn.org/DjtSgq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