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qElectionVoters_Jim Goodwin_Flickr Jim Goodwin/Flickr

弥合逊尼-什叶分歧任重道远

巴格达—最近,伊拉克举行了自2011年美军撤离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这次选举是在暴力活动不断升级、直指2005—2007年动乱程度的情况下举行的。新政府能够重建秩序、解决伊拉克所面临的诸多紧迫挑战吗?

挑战着实棘手。当局必须解决基本宪政问题(如伊拉克应该成为联邦还是邦联)、重建公民社会、改革国家机构、复兴经济并根除石油部门的浪费和腐败。

但或许最艰巨的挑战在于弥合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公民之间的宗派分歧。这一分歧在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存在(如叙利亚、黎巴嫩、海湾国家和也门),并大有席卷穆斯林世界(包括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势。这只是一个历史插曲,还是伊斯兰教最大的两个宗派已经陷入了持久的对立?

https://prosyn.org/sH9Mhz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