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50_smratboy10Getty Images_digitalsociety smartboy10/Getty Images

算法社会及其不满情绪

伯克利——在我看来,2010年代创作的最深刻、最具洞察力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既不是期刊文章、也不是专著,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籍出版物。相反,它采取了一种在线研讨会的形式。在红色丰裕:扭曲的木材读书活动中,由政治学家亨利·法雷尔召集的学者和知识分子采用一种新的印刷传播模式来回应弗朗西斯·斯普福德的红色丰裕这本非常有趣的著作。

斯普福德曾分析过苏联利用官僚主义和数学来建设比依赖市场所能实现的更美好社会的彻底失败的尝试。但每次我重新审视红色丰裕:扭曲的木材读书活动,其创作者对现代市场经济本身所产生的难以克服的困境所抱有的深刻见解都深深打动了我。同样打动我的还有这场“读书活动”在利用全新技术推动人类交流以及共同理解世界的方式发生质变方面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功。

因为法雷尔最近发表了一篇新文章“高科技现代主义的道德经济”,我本人也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他和社会学家马里昂·福卡德认为,互联网及其衍生物(也就是他们所谓的“高科技现代主义”)正在以与市场经济兴起和以现代国家为旗帜的社会官僚化同样深刻的方式来改变这个世界。

https://prosyn.org/pgvD1D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