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 Alcohol Hindustan Times/Getty Images

印度的禁令伪善

新德里—上个月,18位印度比哈尔邦戈帕尔甘杰(Gopalganj)区的人民在饮用假酒后死亡,此事再次突显印度奇怪的道德与悲剧之间的关系。受害者中毒的原因是今年4月比哈尔邦出于道德考虑实施了严苛的法律禁止酒精的销售、拥有和消费。这绝非印度第一宗造成严重后果的禁令。

在圣雄甘地被视为民族英雄的印度,饮酒一直被视为恶习。甘地本人认为酒精是十足的恶魔。印度宪法以不具强制力的指导原则敦促印度人民厉行禁止,政府在国宴和公务接待中也不提供酒精饮料。印度29个邦中的四个(比哈尔、古吉拉特、曼尼普尔和那加兰)以及一个直辖区(拉克沙威或拉克代夫群岛)目前都在尝试强制性禁酒令。

但厉行禁止政策在印度向来困难重重。2002年,曼普尔邦的1991年禁令在五个有着数百年饮酒风俗的山区被取消。拉克沙威的禁酒令也对其中一个岛屿豁免,一处度假区允许经营酒吧。在我小时候的孟买,如果你被医生判定为醉酒,就可以免于刑罚。(上层人士竞相给自己贴上酗酒者的标签。)

https://prosyn.org/xf6eQI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