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gueres7_Andrew Xu_Getty Images_airplane Andrew Xu/Getty Images

气候友好型航空旅行的黎明

蒙特利尔—随着世界日益互通,航空旅行需求也在增长,未来几年预计将有超过30,000架新的大飞机上天。但如果想要保持航空旅行增长又不加剧全球变暖,就必须迅速降低与航空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与航空有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巨大,并且没有写入去年12月190多个国家达成一致的巴黎气候协定

幸运的是,现在是让航空排放与航空旅行增长脱钩的理想时机。本周,来自191个国家的代表齐聚蒙特利尔出席第39届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会议;在经历了几十年的争论后,他们就一项专门针对航空的气候协定达成了一致。

这一新ICAO框架的目标是从2020年开始实现国际航程的“碳中性增长”,其核心是一项基于全球市场的措施(GMBM),帮助航空公司以可承受的成本将净排放限制在2020年水平。该措施实施后将是第一项不给消费者带来成本显著上升的全球行业排放上限。航空公司将从其他经济部门购买减排量,从而引导数十亿美元用于全球低碳发展。

在一开始的六年中,新框架将只适用于自愿接受框架的国家之间的航班,这意味着ICAO必须鼓励足够的参与度以使该计划起到效果。这一自主加入方针受到了一些批评,但计划应该被归为“自愿”还是“强制”无关紧要,因为国际协定一般只适用于决定加入其中的主权国家。

有64个国家已经表示愿意在ICAO协定上签字,它们加起来占二氧化碳排放量预期增长超过2020部分的近80%。100%固然没有达到,但这是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期待更多的国家在看到其他国家收获低碳发展的益处后也能加入。

航空公司自身也将欢迎树立明确可预测的合规标准的一致的全球框架,而不愿面对各国各自为政、让国际经营变得错综复杂的监管拼图。为了实现合规成本最小化——并且因为环境可持续性如今是争夺客户和投资者的关键性竞争市场——航空公司可能会鼓动业务所在国加入ICAO计划。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新协定提供了重要机会阻止第一个15年的排放量25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减少3,500万辆汽车。协定还将刺激波音、空中客车、庞巴迪和巴西航空等主要生产商开发更清洁的技术,从而减少排放抵扣的购买量。这些公司已经开始投资于更安静、燃料效率更高的飞机,并对现有机型进行改良。

但是,在蒙特利尔所确定的框架并不完整,必须加快制定关键细节,以使航空公司能够开始着手规划如何实现新环境目标。

发达国家已经提出了帮助实施GMBM的方案,希望可以扫清投资于正日益成为新航空大国的新兴经济体的道路。如果可以跨越旧技术,就能成为碳职能(carbon-smart)飞行的新领导者。它们应该抓住眼前的机会,加入ICAO框架以使其生产商得到明确可预测的前进方向。

在去年的巴黎气候谈判上,我们看到了全球合作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力量。不少于187个国家——不管大小、是否发达——在会议开始前几个月宣布了减排目标,这位达成里程碑式协定创造了势头。

随着巴黎气候协定距离几个月后生效越走越近——比任何人所预想的都要快——我们仍保持着这一势头。ICAO协定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国际战争的新一波浪潮。这两个协定加起来将增加我们实现环境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机会。通过从现在开始明确我们的碳足迹,未来航空旅行者不管来自哪个国家,都能够从舷窗看到健康的地球。

https://prosyn.org/tg2FcL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