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mpbell1_DIRK WAEMAFP via Getty Images_air conditioning Dirk Waem/AFP via Getty Images

新能源效率的冷政策

丹佛—空调可以令我们凉爽,但也让地球变热。

今年夏天,世界各国都经历了高温。今年8月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热。全球变暖和日益极端的夏季热浪,再加上城市化的扩大和收入的增长,一起推动空调需求激增。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全球在用空调数量将从今天的16亿台增加到56亿台。在未来30年,每一秒钟都会卖出十台空调。

空调会大大增加加剧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直接排放(来自氢氟烃制冷剂)和间接增加(消耗大量能源)。国际能源署和联合国环境署的最新报告强调了这一威胁,将空调描述为“现时代最关键也最常被忽视的气候和发展问题之一”。

2016年关于破坏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旨在到2047年将降低氢氟烃产两和消费减少80%以上。如果能够落实,可以让本世纪全球变暖幅度减小0.4℃。但是,尽管基加利修正案为我们提供了解决制冷剂的方法,但世界还必须解决空调的能源密集性问题。

今天所出售的大部分空调的能源效率比最佳商业产品低2-3倍。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往往购买价格最低的空调,不理解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国际能源署估算,在当今市场上大幅普及最高能效空调能够减少一半能源需求

空调行业必须不断提高产品能效,同时我们能够也必须采取措施推动采用最佳现有产品。这意味着改变我们解决能效问题的方式,而这反过来需要决策者和业界齐心协力,拿出强大的领导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提高能效的一个办法是通过政策干预,具体而言,即最低能效标准(MEPS)。目前,MEPS定在略高于能效最差的空调产品的水平,目的是将它们排除在市场之外,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一些保护。

但随着市场增长不断加速,决策者应该参考最佳商业产品制定MEPS——这意味着MEPS应略低于技术上限,而不是略高于技术下限。

这一重大变化不但可以保护消费者;也可以大大降低拥有和运转空调的生命周期成本。与此同时,仍可以给产品竞争留足空间,从而降低能效较高的空调的采购价格。

这一政策可效仿和基于日本在1999年发布的领跑者计划,该计划有效提升了日本空调市场,同时实现了能源节约和生命周期成本下降。计划鼓励消费者根据标识购买能效最好的空调,者反过来提升了规模经济,降低了成本。通过让市场要求更高能效的空调技术,领跑者计划还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以这种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以能效最大化为目标可以让消费者拥有空调的生命周期成本下降两三倍,并在全球范围降低超过13000亿瓦的发电能力需求,还可以让未来四十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570-3450亿吨。

因此,基于最佳商用空调产品,而非销量最大产品制定政策可以避免排放,降低政府的发电支出,还能替消费者省钱,与此同时,也能继续刺激市场开发能效更好的产品。

更妙的是,这一政策可以让为已经隐隐浮现的能效潜力更大的空调产品做好市场准备。2018年,一个国际联盟发布了全球制冷大奖来识别能源用量显更低、所用制冷剂对气候影响很小或为零的居室空调器。

有八个团队开发了有望将当今市场上的标准空调的气候影响降低五倍的技术。在今年秋天的测试后,一位赢家将因为他们的创新制冷方案在2021年3月获得100万美元奖励。

在全球层面推广这一制冷技术可以在未来30年为消费者节约1万亿美元使用成本,到本世纪末避免温度升高最多0.5℃。而这仅仅是居住部门的成就。

简单地改变我们的能效方针就可以让全世界更多人享受清凉,让消费者获取收益,让制冷能源需求和排放曲线变得扁平。如果我们想用上气候友好型空调,就必须向基数上限靠拢。

https://prosyn.org/T71LMa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