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rbidden city mclcbooks/Flickr

亚投行和全球治理

香港—尽管有美国和日本官方的反对,57个国家选择了成为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不管对此持怀疑态度者的观点如何,这一令人瞩目的变局有利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美国财政前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指出,亚投行的成立“也许将以美国失去其全球经济体系担保人地位的时刻被人铭记。”相反,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则认为亚投行的成立不会导致 “发展金融的重大变化,”尽管他也承认“对于它的象征意义,可能存在各种解读。”

谁对谁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亚投行大股东对其运营结构所做的决定。目前,亚投行并没有试图改变一条国际组织通行原则,即多边组织的最大贡献者获得最大的运营话语权。正如美国主导世界银行、欧洲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样,中国也将主导亚投行。

https://prosyn.org/Jhqg9B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