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53_GettyImages-AIcensorship Getty Images

中国审查制度的人工智能关键时刻

纽黑文—在他2018年出版的经典著作《人工智能超级大国》AI Superpowers)中,李开复语出惊人,他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了越来越大的技术威胁。2019年底,李开复在耶鲁大学为我的“下一个中国”课程做客座演讲,我的学生被他的挑衅性观点所吸引:美国失去其在发现方面的先发优势(人工智能算法的专业知识)将输给中国在实施(大数据驱动的应用)方面的优势。

唉,李开复遗漏了一个关键的发展:大型语言模型和生成人工智能的兴起。他确实提到了一种更通用的通用技术形式,并追溯到了工业革命,但他完全没有预见到现在席卷人工智能争论的ChatGPT狂热。李开复的论点模糊地提到了“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但更多地取决于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执行任务的潜力,而不是接近人类思维的“人工通用智能”的可能性。当谈到中国作为人工智能超级大国的未来时,这决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考虑因素。

这是因为中国的审查制度在那个未来中插入了一个很大的“如果”。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和丹尼尔·赫滕洛彻(Daniel Huttenlocher)——他们 2021  年的暗示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潜力——有力地证明了我们现在正处于一场由ChatGPT支持 的智识革命的风口浪尖。它们不仅解决了大型语言生成模型带来的道德和哲学挑战;还提出了关于实施的重要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嵌入在正在处理的语言中的知识体系的规模。

https://prosyn.org/ZP2jzh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