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farming field fotografixx/Getty Images

如何通过饮食去拯救世界

发自伦敦——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是在努力解决其人民饮食对健康和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更好的方式去可持续地养活每个人。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8.2亿人缺乏足够的食粮,而同时又有更多的人——通常在同一个国家——正在食用不健康的食物,引发了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和其他缩短生命的疾病。如今不良饮食对健康的危害作用已经超过了酒精,吸烟,不安全性行为和滥用药物的总和。

在环境方面,全球粮食生产是人类对地球资源施加压力的最大单一来源,占用了世界40%的土地并消耗了70%的淡水,还令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死区(ocean dead zone)以及森林砍伐等状况出现极大恶化。

随着全球人口即将在2050年达到100亿,以健康且可持续的方式养活世界的挑战只会日益严峻,而迎接这一挑战则需进行重大的长期系统性变革。对此一个好的起点则是由威尔康姆基金会(两位笔者皆为基金会成员)资助下的EAT-Lancet可持续食品系统健康饮食委员会最近发布的一套以科学为依据的指南

在指南提议的“双赢”饮食中,大约1/3的卡路里将从全谷物和块茎中获得;蛋白质主要来自植物,但也包括每天约半盎司的红肉;再加上每日大约17盎司的水果和蔬菜。平均而言,这该指南将减少全球红肉以及糖的消费量,转而使全球消费的水果,蔬菜,坚果和豆类总量增加一倍以上。

当然,考虑到世界各地食物系统的多样性,更不别提文化和传统在塑造饮食方面的作用,我们还需要适应当地需求和口味的特定食谱。但如果整个世界都能采用这种形式的饮食,每年就可预防多达1160万例与食品相关的过早死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为此委员会的报告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明确战略,而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应该带头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这一易于获取,有吸引力且负担得起的健康可持续饮食。实施这些措施首先需要对各国农业部门进行全面改革以确保它们能生产指南必需的组成部分。农民需要生产足够多样化的产品并采用可持续的耕作手段而非仅仅依据产量做出决策,为此各方需要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

而在低收入国家,强化那些连通农村农业社区与城市中心的基础设施将大大有助于扩大民众获取新鲜健康农产品的机会,同时减少与运输相关的废物。事实上,如果检视整个供应链,你就会发现全世界生产的食品中几乎有1/3都被浪费掉了。有鉴于此,国家层面的废弃物削减计划必须有更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投资作为补充。

同理,为确保全球长期粮食安全,必须将更多的资源用于开发那些一方面能够承受温度波动,极端天气和虫害,另一方面更富营养,更高产且复产能力更强的作物。无论开发什么新种子,都必须向全世界农民供应并确保他们能负担得起。与此同时,干旱地区的农民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耐旱作物(如高蛋白豆类)以保持水土。

更宏观看来,一个可持续的食谱需要世界改善其对地球的管理。这意味着不仅采取行动减缓森林砍伐,还得采取措施退耕还林,同时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阻止农业用地扩张。

EAT-Lancet委员会的报告还不能为这一切问题给出答案。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确定如何在资源匮乏环境下最大程度地改变粮食生产。但报告倡导的实证战略为包括政府,生产者和公民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框架去合作改造不可持续的粮食系统,最终实现所有人的健康饮食。

https://prosyn.org/tllsKC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