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xi jinping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化解美中冲突的议程

纽黑文市——随着定于12月1日即将召开的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备受期待的布宜诺斯艾利斯20国集团峰会美中首脑会晤前双方的相互指责满天飞,化解冲突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替代选择会给双方都带来严重的风险: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冷战,甚至是一场真正的战争。上述风险可以避免,但前提是两国领导人都愿意作出有原则的妥协。

毫无疑问,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冲突。与美国的说法相反,问题并不在于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双边贸易逆差过大。而主要在于困扰两国的宏观经济失衡:中国储蓄太多,而美国则储蓄过少。上述储蓄差异导致了双边努力所无法解决的多边贸易失衡。

2017年美国与世界102个国家出现商品贸易逆差,而2016年中国则与世界169个国家拥有贸易盈余。如果单纯挤压赤字国或盈余储蓄国多边不平衡的某个部分,那么贸易不平衡分配给其他贸易伙伴将会是唯一的结局。对美国而言,这将导致抬高进口成本——类似于向消费者征税所起到的作用。而对中国而言,这意味着增加对其他市场的出口渗透率。

https://prosyn.org/FxbGoM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