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亲爱的领袖身后

首尔 ——朝鲜是个独特的国家。1991年冷战随着苏联的倒台而结束,现在只存留在绝大多数人的记忆中。可是朝鲜半岛仍然被意识形态分成两个部分,而两个朝鲜作为冷战时期的鲜活遗迹在世上并存。共有近150万来自南北朝鲜的年轻士兵在重兵布防的非军事区陈兵对峙。

但1991年后,接二连三的事件和结构性力量已经影响和改变了北朝鲜体制的特征。20世纪90年代初俄国突然中断石油和自然资源供应、中央计划经济土崩瓦解和20世纪90年代中接踵而来的大规模饥荒导致北朝鲜领导人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容忍非正式的市场活动。而现在,北朝鲜人似乎都很喜欢钱,而且知道金钱的重要性。

南朝鲜政府近年来实行的接触政策也改变了北朝鲜人对外部世界的认识,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悲惨处境。在这种绝望的情况下,北朝鲜领导人死死抓住研制核武器这根救命稻草,来维护他们政权的稳定。

https://prosyn.org/wQFnmr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