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adegesin1_ISSOUF SANOGOAFP via Getty Images_africasolarenergypanels Issouf Sanogo/AFP via Getty Images

非洲的绿色工业化战略

伦敦—非洲对气候危机的贡献比其他任何大陆都少,但却将承受某些最严重的后果。这已经是摆在面前的事实:今年,飓风伊达在莫桑比克造成600多人死亡,而东部和南部非洲的干旱则导致4,500万人没有足够的粮食。非洲怎样才能在不加剧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增长和发展?

非洲有着巨大的工业化动力:这块大陆有着全世界增长最快的人口,而且城市化率近乎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要想为未来20年间预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4.5亿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非洲就必须加速经济增长,否则爆发严重社会动荡的风险将会不断攀升。

但从历史经验看,工业化需要燃烧大量的化石燃料。此外,对多数非洲国家而言,需要依靠碳氢化合物等自然资源来换取预算收入和外汇。

上述国家不能放弃依赖以石油、天然气和矿产为核心的“棕色”产业——并在一夜间创造出绿色经济。但他们却可以将其用于实现清洁、可持续经济的工具。这意味着将棕色工业置于非洲政府绿色工业化计划的核心位置。

国际石油需求今天仍可能相对强劲,但未来10年注定难逃大幅下降的命运。麦肯锡估计如果大规模采用电动汽车(EVs),道路运输所带来的石油需求将大幅下降,而石油总需求将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这可能导致非洲石油生产商供应过剩。

但这些石油生产商可以有其他选择。通过投资当地的石化行业(上述行业可以吸收过剩的原油供应),他们可以为对未来绿色经济至关重要的商品制造打下基础,例如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叶片和电动汽车零部件。尼日利亚、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等石油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追随沙特阿拉伯的脚步启动这一转型的时间窗口很窄,沙特正在强大的石化工业基础上开展其经济多元化努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同样,投资天然气有助于推动非洲运输业走向绿色的未来。碳氢化合物行业的主要污染来源是天然气燃烧:石油生产商燃烧与石油一同开采的天然气,通常因为缺乏储存天然气并将其用于生产的基础设施和兴趣。天然气燃烧每年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同时造成全球近2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燃烧天然气随处可见的非洲,各国应当进行有针对性的基础设施投资,从而使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商业化并用于运输行业。毕竟,虽然天然气不等于清洁能源,更不用说可再生能源,但燃烧天然气会比燃烧柴油排放更少的二氧化碳。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大型卡车和公共汽车所排放的氮氧化物比柴油少10倍——氮氧化物是一种比二氧化碳强得多的温室气体。

非洲绿色转型的第3个关键因素是从全球电动车供应链中获取更多价值。 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电池需求的80%,而非洲占据全球超过一半的钴供应量,同时还拥有很大部分的稀土矿物——这些都是关键的电池生产原料。但依靠非洲进口商品制造电动汽车和电池组件的主要是中国。

如果刚果民主共和国仅保留10%的钴原料用于国内生产,而不是将99%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就能够占领一部分价值50亿美元的全球电池市场,预计这一市场价值将在未来10年增至460亿美元,也就是增长9倍。非洲锂和镍的生产企业——同样用于制造电池——也将有机会在未来的绿色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非洲工业化较晚过去使其处于明显的劣势,但在向绿色未来转型的过程中却有可能变成其最大的优势。由于传统基础设施较少,非洲企业和消费者已经成为最早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数字技术的群体之一;例如,非洲大陆是世界某些最大规模太阳能项目的所在地

非洲国家现在也必须实现传统产业的进步。通过利用现有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他们可以在未来的绿色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并在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发挥核心作用。

https://prosyn.org/29Wg7x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