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kella14_Olympia De Maismont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_africa solar panels Olympia De Maismont/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非洲的能源、就业和移民问题

塞拉利昂弗里敦——非洲人越来越不安于现状。自2010年以来,至少100万撒哈拉以南非洲民众已经移民欧洲,而且移民美国的人数也有所上升。这种趋势在移民目标国已经引发了相当大的政治焦虑。但为解决造成这种大规模人口外流的主要因素之一——非洲缺乏就业机会——所付出的努力却未能产生重大成果。

据非洲开发银行(AfDB)估算,除非现在就采取有力措施,否则到2030年失业的非洲年轻人将达到1亿之多。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去年由欧盟和非洲各国政府联合成立的非洲欧洲可持续投资和就业联盟设定了提供资源用于教育和技能培训、强化商业环境和私营部门,以及改善投资条件等目标。

同样,今后10年内,非洲开发银行的非洲青年就业行动预计将为5,000万年轻人提供市场所需要的技能,并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多数就业岗位将由农业部门提供,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农业增长提高最贫困人口收入的效率是其他行业增长的2~4倍。

为了发掘这一潜力,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乌米·阿德希纳呼吁将农村地区“从经济困难地区转变为经济繁荣地区,”于是“新型农业创新”必不可少,而且必须将农业转型为“财富创造部门。”鉴于非洲拥有全世界最年轻的人口——非洲大陆35岁以下居民占到人口总数的60%——这样的转型还需要让农业“真正吸引年轻人。”

目前,非洲已经有70%的年轻人生活在农村,并且以农业为生,而截止2030年,农业将成为价值万亿美元的产业。非洲开发银行希望利用这一机会培育一批“农业企业家”,而且自2016年以来,已经投资近10亿美元用于实现这一目标。相比发达国家的3/5,目前在新兴经济体中,小型成长型企业只占总就业岗位的1/5

但非洲农业发展却面临一个重大障碍:那就是,发展任何行业都需要可靠、不间断的电力,而现实却是生活着超过6亿人口的非洲绝大部分农村地区并不具备这样的基础设施。幸运的是,有一种方法可以缩小这样的差距,并且创造出能减少所谓痛苦移民的成百上千万工作岗位:那就是充分接纳并加速发展非洲新兴的分散式可再生能源产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据在非洲推广分散式可再生能源的行业倡导组织全民电力的一份全新报告显示——非洲可再生能源包括用于家庭、企业和灌溉等生产性用途的小型电网和太阳能基础设施——分散式可再生能源所直接雇用的工人已经可以与传统电力行业相媲美。这些岗位大多具有“粘性”——其中2/3属于全职和长期岗位——而且绝大多数是能拿到中等收入的高技能岗位。从18~25岁的年轻人占到农村电气化劳动力大军的约40%。

非洲分散式可再生能源行业才刚刚起步。截止2022~23年,预计该行业就业人数将在肯尼亚翻一番,而在尼日利亚将更是增长超过10倍。根据一项最新预测,截止2022年,仅离网太阳能一项就可以在东非、西非和中非创造出13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此前所做的估算显示,截止2030年,离网可再生能源价值链至少可以创造出包括企业家、技术人员、分销商和安装人员在内的450万个工作岗位。

这还仅仅是直接就业。据电力就业报告显示,通过分散的可再生能源向农村地区送电的私营企业每直接创造一份工作,就可能在接受送电的地区创造出5个“生产性电力应用”的工作岗位(基于分散式可再生能源产品或服务的应用)。举例来讲,其中可能包括太阳能制粉、乳制品加工或冷链存储设施等工作岗位。

但创造就业仅仅是第1步;工人必须能够填补这些空缺。而且就像供电就业报告所显示的那样,非洲的技能差距——无论是硬技能还是软技能(其中还包括中层管理)——正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符合需要的技术、营销、财务和管理能力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非洲政府及其捐助和合作伙伴已经在致力于投资技能建设和岗位创造。鉴于对就业发展和移民所产生的影响,将上述投资的很大一部分引入非洲分散式可再生能源行业有着充分的理由。

https://prosyn.org/uGFLay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