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uby3_ISSOUF SANOGOAFP via Getty Images_africadeliveryecommercejumia Issouf Sanogo/AFP via Getty Images

投资非洲物流产业

发自华盛顿特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危机不断升级,居家隔离使得发达经济体消费者从杂货到药品再到家庭必需品的在线购买量大增。然而面临类似行动限制的非洲民众却无法享受到同等的便利——或是此举所带来的安全。

在过去十年中,中产阶级数量的增长以及手机和互联网普及率的迅速提高让人感觉非洲国家已经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做好了准备。到2025年整个非洲大陆的消费者支出预计可达2.1万亿美元,而届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手机普及率可能达到50%

但截至目前为止,由于在物流方面遭遇的各项挑战以及低下效率,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未能挖掘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电子商务潜力。在世界银行对160个国家的物流效率排名中尼日利亚这个非洲最大的市场仅排第110。通过尼日利亚拉各斯港进口汽车零部件所耗费的时间可能是南非德班港的三倍。根据2015年的测算,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运输货物的成本大概相当于美国的五倍。纵观整个非洲大陆,一体化缺失的状况意味着跨国企业一方面只能在多个规模较小的市场中开展业务,另一方面又要在跨境运输过程中遭遇大量繁文缛节。

https://prosyn.org/S9yV3mnzh